从白瓷彩釉看中国文化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同学参观董陶窑陶瓷技术研究所

2019年11月30日的北京迎来了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带着对初雪的兴奋,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同学们来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董陶窑陶瓷技术研究所,在古老的中国瓷器与现代文创的结合中感受中国的文化脉搏。

董陶窑创始人董宁热情地接待了大家。他简单介绍了董陶窑的历史和发展,并带领同学们在四合院中参观陶瓷作品。小小的陶瓷器具传达着作者的心声,记录着动人的故事,蕴含着中国文化深厚的底蕴董宁对陶瓷作品的背后故事和文化内涵的精彩介绍,让同学们对一件件陶瓷的精妙设计赞叹不已,也体会到了陶瓷在中国文化中承载的厚重感。

参观结束后的体验环节中,同学们当了一回陶瓷工匠,亲自动手用毛笔蘸着颜料在白瓷盘上开始了“创作”。一些同学选择了庄严大气的华表图案,还有人画起了翠竹、荷花、祥云纹等中国元素。图案画好后,大家认真地把名字签在白瓷盘底部,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陶瓷作品。

经过一个下午的学习和体验,同学们在赞叹于陶瓷精美的同时,还体会到陶瓷所承载的中国哲思、中国情感和中国故事,对“中国”(China)与“瓷器”(china)的联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白瓷彩釉生产出的不只是一件件简单的器具,更蕴含着对历史的传承和对未来的美好寄托。

文字:周璐洋

图片:黄雪淞、王泽丰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