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界 心通则通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同学参加北大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

“现在大家都用手机购物、点外卖,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越来越少,我决定要做出改变,多和身边的人说说话。”


这是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8级俄罗斯同学周静雅(Nina Zholudeva)在北大上周举行的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上的发言。


同时参加这场比赛的还有燕京学堂2019级法国同学史爱莎(Emma Shleifer)和俄罗斯同学晴川(Anastasiia Tyukhtina)。她们三个人都用流利的汉语讲述了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和到场的师生们分享了对这些大事小情的认识和感受。


此次比赛是北大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的组成部分,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国际合作部主办,海外传播办公室协办。


周静雅的故事从她开始决定多和中国人说话讲起。在题为《我为什么决定跟别人说话》的演讲中,她和大家分享了来到北京后,被各种高科技和现代化技术所震撼,不禁发出仿佛“来到另一个地球”的感慨。在和不同的中国朋友交流过程中,她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和友好,也收获了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

史爱莎的演讲题目是《民族主义还是世界主义》。拥有在法国、新加坡、中国和英国等地生活经历的史爱莎,对民族主义和世界主义有着自己深刻而独特的看法。“在一个世界无界的情况下,民族主义仍然重要,但我们的文化经历不一定要被领土界定。”她认为在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对开阔视野、认识这个多元化的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晴川则关注全球化问题,她在《全球化的优点》为题的演讲中说道,“全球化是世界无界的核心”。她分享了自己在明信片漂流网站体验明信片漂流、在北京观看世界各国展览、和燕京学堂的伙伴们一起过万圣节等经历和故事,总结了她的看法:在全球化背景下,全球信息的互联互通,极大地便利了不同种族、不同皮肤的人们之间的交流。

本次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后,几位同学都表示收获很多,进一步激发了学习汉语的热情,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认真学习中文,丰富在中国的经历,加深自己对汉语、对中国人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识。

文字:贾王慧

比赛现场图片:湖塔子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