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四海同声——疫情期间线上汉语课

 

“尽管有上面三个改变,中国城仍然是悉尼华裔社会的文化、政治和商业中心。中国城对澳大利亚人也很重要,因为我们一到那边,就可以欣赏中国文化。我有孩子的时候,我肯定要常常带他们去中国城。”

上面这段演讲内容是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汉语课5班澳大利亚学生何懿嗣(Heath Sloane,2019级)的一份课堂作业。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汉语必修课是北大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为燕京学堂的国际学生量身打造的语言课程。课程注重学以致用,提升学生在不同情景下的语言交际能力,阅读能力以及表达能力、重视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目前根据同学们的汉语水平共分为八个班,由八名专业教师进行授课。

自实行网络授课以来,双方学院密切沟通,共同为学堂学生制定了一套疫情时期线上授课方案。老师们积极熟悉新的教学要求,学习网络授课平台,寻找最适合自己教学的方式。

鉴于很多老师都是第一次开展线上教学,没有使用相关软件的经验,学堂课程协调人专门录制了相关教学平台软件的使用方法,帮助老师们快速熟悉操作。另外,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任何疑问,学堂教务工作人员也会通过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进行解答,节约了老师们的时间,提高了授课效率。

最终,老师们依据自己的教学任务和特点、班级情况、学生所需等,选择了不同的平台授课。不同的平台,同样的语言,同样的精彩。经过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授课老师们已经熟悉了教学平台的操作和使用。汉语4班老师黄立每次都会将相关学习资料和作业整理好上传到平台,同学们收到邮箱提示后,及时预习,并根据黄老师认真批改的作业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消化。

对于新教学模式下的备课要求,汉语1班老师叶向阳深有体会:

头回尝试初级班网络教学。每周两次教学材料的准备变得至关重要。需要在材料中将词汇、语法、汉字精炼地讲解清楚,并为所有材料、例句配上音频。收到同学们每周发来的小作文和练习,看到大家的学习进展感到很欣慰。

除了认真备课外,为突破线上教学的局限,汉语2班老师钱旭菁和3班老师韩曦充分利用会议直播软件ZOOM进行教学,和同学们在线互动。讲课与提问,PPT展示与小组讨论等,传统课堂在网络上再次呈现。借助便捷的网络平台,同学们也实现了线上的短暂团聚,认真听讲的同时,也在为彼此加油打气。

此外,部分老师会把上课的视频录制下来,方便同学们课后复习,加强理解,还常在班级的微信群里回复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多种灵活的教学和沟通方式,极大地便利了不同时区同学们上课和学习的需求。

对线上教学期间的汉语课,来自尼日利亚的季伟森(Dickson Agbaji)表示:“老师的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在复习已学过的内容时引入新的字词,很有启发性。通过布置的作业不断巩固自己学到的新知识。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我可以通过听音频等内容反复学习纠正自己的发音。”

新加坡的雪儿(Sneha Indrajit)特别感谢老师的耐心线上指导,让她的汉语能继续进步。“虽然我们在家学中文有一点儿辛苦,没有机会和老师和同学们练习口语,我觉得自学也有它的好处。因为我需要增强自我约束力,依靠自己的努力,在自学过程中才能有更大的提高。”

窗外春意盎然,网上书声朗朗。等待上线、调试音频、发音演示、跟读纠错、在线互动与课后解答,燕京学堂的汉语老师们在线上用专业的态度和出色表现,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课程。四海同声,以汉语为媒介,沟通分布世界的同学们;以汉语为召唤,期待五湖四海的你,早日归来燕园!

“两个月了,几乎不怎么下楼。备课、写讲义、做课件,生吞活剥各种技术手段,日子就默默地流走了。忽一日看到朋友圈里已经是草长莺飞、花团锦簇,思念的门竟一下子打开了!四院古朴的红门,密密匝匝的紫藤,郁郁葱葱的爬山虎,阳光从枝叶间倾泻下来……周二、周五是热闹的,背着书包端着咖啡的学生进进出出,呼朋引伴。拘谨的小保安搓着手,腼腆克制地打个招呼就跑开了。教室里总是暖洋洋的,读生词,学课文,做练习,实实在在地感受不同的声音、语调、表情、风格。这样和暖的,明亮的,真实的,飘着咖啡香味的日子,早一点儿回来吧。” 

——张明莹(汉语6班老师)


文字:贾王慧 等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