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 Quoc Anh Tran:从静园小院走向世界卫生组织

2020年4月初,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6级越南校友、世界卫生组织越南办事处联络官员(Communication Officer)Quoc Anh Tran参加了学堂校友线上职业分享活动,讲述了自己的求职经验和目前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工作。活动结束后,我们采访了Quoc Anh,听他讲述了新冠疫情期间他的工作、他在燕京学堂的学习和生活,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Quoc Anh曾于2016年在河内的一个非营利性外科手术项目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他便一直希望能够参与到公共卫生领域,而一段个人经历让他下定决心以公共卫生为自己的职业追求。“我的父亲被诊断为结肠癌晚期。除了化疗,他还需要依靠抗生素来抵御细菌感染,但是他的身体对医院现有的许多强效抗生素都有排斥。所以在整个治疗阶段,他都非常虚弱。”

Quoc Anh回忆道,他的父亲不是唯一一个对抗生素有抗药性的人。“在医院的时候我遇见过很多像他一样的人,我一直都很希望能够做些什么来改善他们的情况。”所以,从燕京学堂毕业后,当他发现世界卫生组织越南办事处正在招聘一位抗菌素耐药性联络官员(Communications Officer for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时,Quoc Anh毫不犹豫地申请了。

作为一位联络官员,Quoc Anh的日常工作以制定和实施针对改变一个社群的抗生素使用行为的传播方案为主,他也参与过全民卫生保健覆盖(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团队的传播活动。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他加入了突发事件管理团队(Incident Management Team),而他的大部分工作也转到了新冠肺炎上来。他说道,“这段时间我的工作主要是帮助揭露假新闻,和将关于新冠肺炎真实科学的信息传播出去。我的团队和我也一直与卫生部紧密合作,创作关于新冠肺炎的多媒体材料。”

对其他有志于加入国际组织的同学们,Quoc Anh建议道,“除了尽可能地积累专业知识外,积累实践经验也是同样重要的。一定要抓住每一次的实践机会,不把任何事当做理所当然。”他还补充道,“在申请之前你应该仔细地调查你想要加入的机构,再设定预期。因为你表面看到和听到的可能跟它的实际情况差别巨大。”

Quoc Anh在比利时留学期间听说燕京学堂的项目,随后申请成功,成为燕京学堂2016级的一名学生。“从小到大,我一直对中国文化十分着迷,但是直到我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交换学习时,我才开始认真思考去中国学习。在参加有关发展合作和国际关系的课程时,中国的发展故事深深吸引了我,我不停地思考该如何将这些发展经验运用到越南。鲁汶大学是燕京学堂的合作院校,所以当我在那里听说学堂时,我知道这是一个不容错过的绝佳机会。”

Quoc Anh觉得自己在职业和个人发展上的日臻成熟应归功于自己在燕京学堂的学习和生活时光。他说:“事实证明,我在学堂学到的知识为我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哈巍老师讲授的‘国际组织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使我对联合国系统有了深刻的了解,而在小米公司的实习经历又为我目前的工作积累了经验。”

Quoc Anh还指出,燕京学堂的国际多样性是无与伦比的,“如果在比利时交流交换的那年为我的国际视野打下了基础,那么我在燕京学堂的两年更将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即使是现在,我在学堂结交的朋友们仍然为我提供着巨大的支持,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因此,他建议在读的学弟学妹们“在学堂要广交朋友,并尽最大可能去探索中国。两年时间转瞬即逝,毕业时不要抱有遗憾离开。”

除了职业发展外,Quoc Anh仍会深情地回想起与朋友们一起在燕京学堂度过的时光。“我在学堂留下了无数的美好回忆,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当属在第一年去西安进行实地调研的课程。那次出行不仅拓宽了我对中国古代历史的了解,而且还帮助我更好地与同学们建立了友谊。在我们大多数人从未去过的城市里一起度过一个星期后,我们对彼此都有了更深的了解。那次出行是如此有趣,以至于现在我和我的朋友们回忆起我们在学堂的经历时仍会谈到它。”

展望未来,Quoc Anh认为公共卫生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说:“在越南先工作一段时间巩固我的专业经验后,我可能会去申请海外任务。不过,一切都还未定,我仍需要先在这里看看我的工作成效。”提到目前的全球形势,他希望世界各地的同学们都能平安并团结一致。 “在这困难的时期,请大家保持安全。我们将挺过这场流行病,当它结束时,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与你们所有人相见。”

图片来源:Quoc Anh Tran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