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1级新生这样度过

伴随着九月的秋风,北京大学迎来了新一学年的开学季。燕京学堂2021级25位新同学正式入校报到,受疫情影响不能到校的同学们也开启了“云端”的新学期生活。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尽快熟悉北大校园、适应学堂的学习和生活,燕京学堂在开学季为新生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

新生学籍注册

9月6日,新生注册报到工作在勺园进行。学位与学籍办公室的老师们通过核对学籍信息、发放学生手册、系统注册等流程,完成了25名已入校的学生的注册工作。9月7日至17日,74名受疫情影响暂未到校的国际学生也将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完成线上注册。

党性教育基地学习

9月7日下午,燕京学堂全体党员和团员代表在北京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党性教育集体学习活动。

大家参观的第一站是还原的北大老图书馆。看着熟悉的北大校徽,在“心灵对白”的引入中,师生们聆听了李大钊与新时代党员们一场跨越时光的对话。模拟对话掷地有声地回答了今天共产党员面临的现实问题,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师生依次进入八个不同专题的教学区域学习。最后,燕京学堂党支部书记左婧带领学堂的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线上班会

为了帮助新同学们克服地理距离带来的隔阂,更快地熟悉学堂的学习和生活,9月8日晚,三位新生班主任组织了线上迎新班会。班主任向同学们阐述了“班”和“班主任”的含义,鼓励同学们竞选班长,共同建设班级,创造和同学们的美好回忆。班主任还详细介绍了学堂各个办公室的主要职能和分工,以及校规院纪等规章制

随后,六名书院住宿辅导员(Residential Advisor)组织各班同学进行了线上破冰会。通过个人经历分享、班级同学互相自我介绍等多种形式,新生们增进了对班级同学的认识,也多维度了解了学堂的学习和生活。

教学事务说明会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堂的培养模式,燕京学堂教务老师们为新生录制了相关视频,分别就学堂培养方案、课程类型、学分要求、出勤规定、选课指南、奖学金规定、学籍制度、导师制度、论文答辩等事项做了详细的介绍说明。同时,在选课同窗建议会中,助教们也为新生分享了经验和建议。

同窗分享会

导师是对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学业发展影响最重要的人之一。在迎新周,燕京学堂专门安排了2020级的学生围绕如何找到心仪并适合自己的导师这一话题,向新生分享了他们的心得和体会。分享会在线上进行。首先,在主会场中,学长学姐们解答了新生们关于导师双选流程系统、双选规则、以及如何获取导师信息等问题。接下来,同学们按照专业进入经济、国际关系和文史哲分会场,从本专业的角度进一步深入探讨了如何对自己和导师正确定位,如何与导师保持高效沟通等问题。希望新老同学们的交流能够对新生们未来的学习有更多的助力。

新老生交流会

9月9日下午,在团支部的协助下,学堂学工办举办了2021年新老生交流会。三名2020级学生许湛一、张宏达、刘彦君向新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和课外实践经验,学堂老师们向同学们介绍了党员发展和就业指导相关的工作,帮助21级新生们对学堂多元兼容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全面与生动的理解。燕京学堂副院长范士明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在最后为同学们送上了寄语。

北京大学开学典礼

9月10日早上,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燕京学堂2021级在校新生来到五四体育场参加北京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同学们身穿班级的统一服装,挥舞北京大学的小旗,热情洋溢地迎接在燕园的新篇章。

图书馆介绍

大部分国际学生因疫情影响无法返校,学堂图书馆通过发布北京大学图书馆和燕京学堂图书馆的介绍视频、电子资源推送等方式,向新生们介绍了如何使用图书馆的电子学术资源,让大家在云端全面了解与熟悉图书馆提供的资源与服务。

此外,9月10日下午,学堂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校图书馆的金鑫老师,为新生全方位介绍了校图书馆体系的历史沿革、资源分布、借阅服务、数据与电子资源、馆际互借等内容。之后,学生们随着金老师的引领,参观了北京大学图书馆东西场馆。

PKU Discovery

9月11日下午,书院住宿辅导员和志愿者们为新生组织开展了北大探索(PKU Discovery)活动。活动延续了往年定向越野的形式,并创新性地加入了“展览迷踪”环节,融入燕京学堂的特色学生活动“我,門”跨学科文化展,让同学们在充满故事性的静园四院挖掘北大悠久的历史文化。同学们探索的足迹还遍及未名湖沿岸的花神庙、石舫、健斋等地标性建筑,在组团竞赛的欢乐之余,大家也更快熟悉了校园、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

迎新活动已经结束,希望身在全球各地的同学们互帮互助,努力学习,一起在燕京学堂度过充实美好的每一天。加油吧!

文字:刘思含、王蓉、许湛一、张凡

图片及视频素材:刘逸姝、Dickson Agbaji、许湛一、张凡

视频制作:安琪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