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学堂大使讲座系列第一弹之: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先生

2015年12月4日,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先生应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邀请,为燕京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中新两国关系发展历史的演讲。

2015年12月4日,燕京学堂迎来了大使讲座系列的第一位主讲人——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先生。罗家良大使由一等秘书杜玮琪陪同。杜玮琪女士曾在2015年9月12日代表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参加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首届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在临湖轩会见了大使先生,并对北京大学和新加坡高等教育机构之间一直以来的互相支持与合作表示了感谢。在会谈中,罗家良大使提到,黄廷方慈善基金会捐献了1.5亿元人民币(3300万新加坡元)来支持3个新加坡机构和3个中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项目。它们分别是:北京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每对合作大学都会收到5000万元人民币(1100万新加坡元)的捐款来支持校际学生交换和学术研究等项目。

作为大使讲座系列的第一位演讲嘉宾,罗家良大使向燕京学子们分享了自1990年中国与新加坡建交以后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一个只有550万人口的小国和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之间的友谊所具有的内涵远远超过了双边关系本身。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与新加坡进行合作,以吸引外国到中国投资和促进中国经济的现代化。中国与新加坡合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并且,这种合作模式随后被推广到中国各地。中国和新加坡继续建立了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就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合作。紧接着,中国与新加坡两国企业牵头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包括在广州知识城进行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项目,在吉林进行的食品安全项目。最近,两国在重庆进行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致力于现代服务业和现代互联互通。

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签订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便于新加坡向中国分享它作为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并加速了双方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自2013年,新加坡连续两年成为在华最大外来投资来源国,中国则成为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一贯支持中国参与国际多边机制,例如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经合组织。新加坡也支持中国与东盟,还有海峡两岸发展紧密的关系。同时,新加坡也积极促进中新两国友谊和合作关系的发展。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大使讲座系列的第一次成功举办,激发了燕京学子们的热情,也使得他们更加期待下一次的演讲嘉宾。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