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学子西安《实地调研》第五日手札——越千年而不朽,立无声而载物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开启第一次实地调研课程,目的地----西安。该课程为学堂核心必修课之一,旨在指导学生直面中国历史传统,深入研究中国社会。西安调研领队导师为北京大学历史系陆扬教授。

2015年10月19日,这是燕京学子西安之旅的第五日,阴却无雨的清晨仿佛恰恰为今日的参观而准备,无须雨丝的轻扰,却有雾气的迷蒙,燕京学子来到了位于西安南城墙魁星楼下的西安碑林博物馆。继续眼观耳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到达碑林博物馆后,大家首先来到演讲厅聆听了陆扬教授关于碑林的讲座。陆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来到碑林应当感受和品味的三大瑰宝:作为中国文化体现的书法,保存悠久的古文物,以及诸多珍贵的石器和物件。之后陆教授向大家展示了碑林博物馆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展品,包括一定不能错过的清代以前保存至今最完好的石经,有文载曰:“百余碑石气势宏,十三经卷尽其中”的《开成石经》。

之后学子们分为两组,在移动课堂中跟随两位讲解员老师的带领和解说参观了博物馆的陈列室和石刻展厅。大家感受和学习了汉代以来的书法、石刻、墓志、文物等文化瑰宝,在古香古色的气氛中享受了艺术与历史的熏陶。还有许多同学在这里得到了第一枚带有自己中国名字的印章,愿印章伴随自己一起学习和体会中国文化。离开博物馆后,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学生Julia Leonovich和大家分享了她的感触:“碑林博物馆很真实地展现了汉代以来中国的书法艺术和文物遗产,我们之前只是听说中国的书法很有名,而今天真正看到了之后更加地震撼,也明白了为什么直到今天中国的传统文化还被很多人学习、继承和发扬,在这个博物馆我感受到了历史的积淀对于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重要性。” 学子们也纷纷表示碑林博物馆让他们更直观地感受和了解了中国独特的历史瑰宝和文物,是一次难忘的历史探索。

“几堆石块越千年,誉远声扬九重天。隗宝出生非显贵,书家命笔墨香传。” 愿石刻载着千年的墨香,在古都的城墙下继续浅吟中国的故事;愿这里成为燕京学子更深入地体会中华文明的开始,引领大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河中继续徜徉。

文章作者:田梦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