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学子西安《实地调研》第二日手札--千古汉阳陵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开启第一次实地调研课程,目的地----西安。该课程为学堂核心必修课之一,旨在指导学生直面中国历史传统,深入研究中国社会。西安调研领队导师为北京大学历史系陆扬教授。

“渭水故都秦二世,咸原秋草汉诸陵。”2015年11月16日,西安之行第二天,燕京学子来到了位于咸阳的汉阳陵参访。

秦王嬴政在咸阳塬上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王朝,其陵寝的恢宏气象在昨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西汉十一位皇帝中的九位则葬于渭水北岸的咸阳塬上,景帝阳陵是其中最为世人所知的一座帝陵,被人称作一座另类的地下博物馆。

燕京学子循地下博物馆的参访道路前进。博物馆的建筑采用下沉式结构,充分保护了陵园的整体环境风貌,透过橱窗,我们得以看到最真实的考古现场和文物实貌。其中,精致的陶俑引人注意。例如铠甲武士俑,两千多年前做工之精良令人称奇。从葬坑中有堆放粮食的仓库、陶质动物及生活用具,展现了军旅场景,也是西汉盛世的缩影。

在地下博物馆的参访结束后,燕京学子一行取道向南,来到帝陵陵城四门中的南门——南阙门。午后,燕京学子们身着汉服,在金秋银杏林中体验中国讲才论艺、雅歌投壶的传统会宾宴饮礼仪之趣。

领略了两千多年来“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的壮阔与沧桑,傍晚,燕京学子们告别汉阳陵,回到住地,参加今日的最后一项活动: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沈睿文教授主讲的《唐代帝陵》讲座。沈教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唐代帝王陵墓的制度、类型、分布概况,并详细分析了乾陵与昭陵等重要陵墓及其考古发现背后的文化意义。

第二天的实地调研续接秦朝,聚焦汉唐,燕京学子对中华早期文明的了解更加全面而深入,也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文章作者:陈正勋、李景疆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