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5月5日,创新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Yenching Academy)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比利时、墨西哥、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45所高校的30余名校长及副校长出席了本次论坛,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大陆高校代表以及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柏林自由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等多所境外著名高校代表。论坛过后,举办了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启动仪式,正式揭开了“燕京学堂”扎根中国、面向世界,建设“中国学”学科、培养“中国学”人才的序幕。

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院士对全球各高校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加强高校间国际交流与对话,推进大学跨境联系与合作,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实现高等院校教育使命的主要举措。随后,在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的主持下,各高校代表围绕“理念与策略––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制度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维度”及“国际合作––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就“理念与策略––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途径”这一主题,芝加哥大学副校长司马毅(Ian H. Solomon)、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克劳斯·贝克(Klaus Beck)等人,在总结本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在全球化语境中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方式。在“制度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维度”这一主题下,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Tan Chorh Chuan)进行了主题发言,总结了该校近年来从教学与管理制度改革中汲取的经验教训。最后,以“国际合作––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中心,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常务副校长斯图尔特·考布里奇(Stuart Corbridge)分析了新技术带来的、跨越国界的高等教育模式新变革。高校代表们还就“如何促进院校之间的进一步交流”、“如何为大学生们走向另一个国家、融入另一种文化提供更多机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论坛为各国高校提供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方向。

论坛结束后,当日下午举行了“燕京学堂”启动仪式,国内外各高校代表,北京大学文科、社科院系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校友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仪式。北京大学启动“燕京学堂”,倡导从跨学科的背景出发、以“主体性与国际化”为办学及科研宗旨,在全球化的语境中建设“中国学”学术领域,通过聚集国际化的顶尖师资团队和一流学生群体,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国学”教学和研究机构。学堂将设立涵盖“哲学与宗教”、“文学与文化”、“历史与考古”、“公共政策与国际关系”、“经济与管理”、“法律与社会”六个方向的“中国学”硕士项目,从全球各地区知名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收学生,并为学生提供奖学金。首批学生将在2015年秋季入学。这是北大近年来推出的首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高端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计划。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致欢迎辞,常务副校长刘伟介绍了“燕京学堂”总体情况,副校长李岩松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贺信。随后,“燕京学堂”国际顾问委员会代表、圣巴巴拉加州大学校长杨祖佑(Henry T. Yang),以及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上台致辞,表达了对于“燕京学堂”的美好希冀。致辞结束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王恩哥,校友、捐赠人以及中外大学校长代表等共同为“燕京学堂”揭牌。随后,北京大学学生艺术团、斯坦福大学学生代表以及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在北大访问学者、斯坦福大学蔡金冬教授的指挥下为来宾们献上一场荟萃了中西经典作品的专场音乐会。


背景链接 :

“燕京学堂”(Yenching Academy)计划是一项植根于北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利用北大人文、社科领域学科完备的优势,为来自海内外一流大学的学生开设的“中国学”硕士学位项目(Master of China Studies)。该项目倡导在全球化的语境中认识和了解中国,希望聚集国际顶尖师资和一流学生团队,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国学”教学研究中心。来自全球各一流大学的本科应届毕业生,经遴选,可进入学堂学习。学堂以“中国主体性为基础的国际领导力养成”为培养原则,设计了“哲学与宗教”、“历史与考古”、“文学与文化”、“经济与管理”、“法律与社会”、“公共政策与国际关系”六个方向的课程体系,并创造丰富的机会帮助学生广泛接触中国社会,深度领悟中国文化,力争把学生培养成为各个领域“了解中国、贡献世界”的未来领导者。

“燕京学堂”首届学生将于2015年9月入学,招生对象为全球各高校2015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计划招生100名,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国内院校,三分之二来自国际院校。北京大学为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燕京学堂”是住宿式学院,所有学生集中住宿。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