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强院长担任“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 第四次直播课主讲人

2022年6月18日下午,“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 结业仪式暨第四次直播课在线举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法语系教授董强担任课程主讲人。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进行视频致辞,代表学校向参加项目并圆满结业的中日两国中学生表示祝贺,向大力支持项目的各方人士表示感谢。他表示,北大历来重视与日本各界的友好交流,积极支持“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开展。他鼓励项目学生未来赴北大继续学习,与北大老师和同学们有更加深入的面对面交流。

作为“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第四门课程主讲人、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法语系教授董强进行课程直播。董强院长表达了对中日学生的热情问候。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背景和交流经历,表示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对文明的发展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建立跨文化交流的视野,透过文化差异找到文化共同之美。

来自北大附中、北京四中、涩谷幕张高中和东京都立丰岛高中的同学们,围绕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本国文化进行了小组报告,分别介绍了诗词、诗歌、动漫、茶道等文化形式及相应的国际推广设想。

董强院长依次对四所中学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他的感受和期望。来自四所中学的指导老师也分别就同学们的发言予以反馈和交流。老师们认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加深了对本国文化的了解和喜爱,也增进了相互交流与理解,希望今后同学们能够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董强院长在总结时表示,希望大家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中日和平,期待中日作为重要邻国发展世代友好关系,这也是这门课程的重要意义。

课程举行了简短而富有创意的结业仪式。主办方通过精心制作的视频,向学有所成的各位同学颁发证书,向热情支持项目的各方人员表示感谢。

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早稻田大学国际部事务部长尾内一美、中国事务所所长杨振等在线出席活动。

undefined



延伸阅读:

为增进中日两国杰出青少年之间的深厚友谊,加深对两国社会和人文的了解,为未来国际科研合作储备战略后备人才,促进两国未来杰出人才之间的互信与理解,由中国教育部支持、北京大学主办的“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于2021-2022年实施。

首期项目于2021年秋季学期启动,接收来自中、日两国顶尖高中学生共同参与线上课堂,相互学习、共同探讨、缔结友谊。项目第一期开设四门课程,均由知名北大教授专门为中学生设计并亲自讲授,包括:工学院谢广明教授的《魅力机器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邹鹏教授的《生命的化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的《理解成长中的自己——心理学》,燕京学堂院长、法语系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外籍终身通讯院士董强教授的《东西方文化艺术之互鉴:中、日、法》。

相关课程学习和师生交流将借助相关在线沟通与协作平台,通过AI辅助的实时自动翻译功能助力中外学生跨越语言障碍,沟通交流思想、讨论学习心得。现有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第四中学、日本涩谷幕张高中、东京都立丰岛高中四所学校共计100余名学生参加。

注:原文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