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讲座 |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访问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2023年2月14日下午,法国驻华大使罗梁(Laurent Bili),法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裴国良(Nicolas Pillerel)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在临湖轩会见来宾。随后,大使来到燕京学堂,发表了题为“人文交流:中法合作驱动力”的演讲,并和学堂的同学们进行近距离交流。

这是燕京学堂“大使讲座”系列活动今年迎来的首位嘉宾。燕京学堂院长董强、副院长范士明在静园欢迎大使一行,2022级法国同学杨福龙(Francois de Navacelle)主持此次活动。

罗梁大使首先感谢董强院长的邀请,并表示自己很高兴能来到美丽的燕园和燕京学堂的同学们见面交流。大使首先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作为外事顾问协助时任总统雅克·希拉克,并参与筹备其于2004年进行的纪念中法建交40周年的访华活动,到过去15年间在泰国、土耳其、巴西及中国的外交历程。

接着,罗梁大使就时事政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借用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和中国作家鲁迅的名言,表达对真理及和平的追求。大使表示,外交的根基在于信任、自信和友谊,自己过去三年是遵循这样的道理在中国开展工作,也和董强院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大使打趣说,在即将离开中国的此刻,比起默默收拾行李,再次来到北大、到访燕京学堂似乎更有意义。蔡元培先生多年前创立中法大学,至今仍是中法人文交流的里程碑事件。令人欣慰的是,疫情期间,中法人文交流仍未间断,2021年,在法中国留学生达2万人;同时,使馆也时刻关注法国留学生的来华动向。大使希望新的一年,中国和欧洲能在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展开更深一步的合作。

接下来,同学们就时事热点、人文交流、语言学习等方面进行提问,大使进行了一一作答。

讲座最后,董强院长向罗梁大使一行的来访表示感谢并赠送礼物。他十分珍惜过去三年和大使的珍贵友谊和美好回忆,借此机会向大使先生道别。中法两国的深厚友谊源远流长,得益于每一位像罗梁大使这样优秀的外交官的辛勤付出,当下我们应将这样深厚的友谊延续下去。

董院长谈道,大使先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对在座的年轻人而言,这样的经历和体验至关重要。在异国求学、品尝他国美食、体验他人文化,是冰冷的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所无法取代的体验,这样的经历将伴随大家一生,终身受益。教育在人文交流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每一位燕京学堂的同学身上都承载着期望,希望大家未来都是促进自己国家同中国沟通交流的“使者”。

点击链接查看北京大学新闻报道。

文字:郭一兰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