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仲煊 | 医学教育与卫生体制的新时代:东西方融合

2023年3月15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创院院长郑仲煊教授为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带来了题为“医学教育与卫生体制的新时代:东西方融合”(New Era in Medical Education and Health System: East meets West)的讲座。本次讲座为燕京学堂2022-2023年必修课“中国专题系列讲座”的第六讲,由燕京学堂学业主任陆扬主持。

采访札记

讲座之前,我们采访了郑仲煊教授。他首先谈及疫情催化下的医学教育变革。大疫三年,全球范围内的医学教育领域甚至整个卫生系统都受到了重创。学生们学习受到了很大影响。学习基础医学的同学们情况尚好,至少可以通过课本或互联网获得一些信息和知识;而学习临床医学的同学们则是陷入了真正的困境。人工智能弥补了疫情所带来的种种限制,其优势便突显了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给大家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促使我们将人工智能的吸收和传播特征化地应用到医学教育和卫生保健中。与此同时,郑院长也强调,要想成为一个好的医生,必须重视与患者及其家属之间的沟通与互动。

接下来,郑教授谈到中、西医学的汇聚和交融,他认为这也是他回到中国的原因之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凭借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将香港中文大学的西式教育与深圳政府的大力支持完美结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东西方交融,成为了两个医学体系相互沟通、学习融合的典范。纵观全球,中国的医疗资源相对紧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致力于为新一代的年轻医生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通过学习、了解数据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前沿科技和医学技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老百姓提供更完善的医疗保健。

最后,郑教授深情回忆了自己在香港度过的童年时光。他的外祖父曾是一名医生。在医学世家长大的他,目睹医生是如何救死扶伤、帮助他人的,耳濡目染这份高尚、令人敬佩的职业。同时,这也是一份不愁生计的稳定的事业。他在加拿大最完善的研究密集型医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开启了自己的医学之路。多年后,他回国带领团队成立了新的医学院,旨在贡献自己的力量,培养新一代的年轻人。

讲座回眸

郑仲煊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丰富的国际化求学与工作经历。郑教授在加拿大完成了医学学业,从全球高校医疗系统排名第四的多伦多大学毕业。郑教授是心脏外科手术、麻醉和围手术期循证医学研究的专家,在快速心脏麻醉和康复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已成为世界标准,所取得的学术成就也在世界行列遥遥领先。他服务于众多国际专业委员会、组织和期刊,曾担任WHO认证的全球围手术期手术与麻醉护理联合中心的联合创始人与医学主任,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创院院长。

接着,郑教授又从当下带给医疗健康巨大变革的疫情和人工智能讲起,指出这两者为健康和医疗保健体系带来了新的命题。近几年的疫情导致全球各个国家医疗系统受到损失与打击,医疗体系的崩溃导致患者的普通和慢性疾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对心理的影响更是持久。针对未来可能面临的防疫问题,郑教授提出了“3R”目标,即“快速(Readiness)、回应(Response)和恢复(Recovery)”,而AI与医疗设备的融合能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无论是提高图稿精准度还是提供护理的复杂机器人,都能帮助医生和护士提高工作效率,让更多人及时接受治疗。郑教授认为医学人工智能会颠覆人们原有的就医习惯,成为世界各个地区医疗系统的福音。

郑教授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的最大特点和优势就是“国际化”,要培养促进终身健康的全球领导者,而学院也将依托大湾区的医学健康学科群、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建设全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体系。这就要求他们不仅要吸收国外的优秀经验,更要融合本地经验,辩证看待国外医疗模式而非盲目追捧。未来,医学院还将通过不断探索深港合作办学,在政府、医学院、企业、医院的合作办医新体制、新机制下培养适应性学习者,在结合传统与现代、融合中国与西方的实践中成为世界所需要的一流医学院。

师生互动

Q:医学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社区医疗与初级医疗?

A:社区医疗与初级医疗是最基本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而AI能够通过不同视角的照片,缩短就诊时间且提高就诊的精准度,甚至不需要医学专家就能实现较为精准的问诊,从而实现更大的人群覆盖面。因此,医学人工智能可以减少初级医疗系统医生的压力,帮助他们为病人提供更佳的服务。

Q:中药和现代医疗AI教育如何实现融合?

A:中药有许多原料。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致力于创办一个中药的研究院,研究中药的提纯和制剂。比如,一种心脏治疗的药就是来自草药,而AI可以提高中草药的挑选速率,实现更加快速的药物研发。

Q:现代社会有许多人都有心理健康问题,AI对此可以提供怎样的帮助?

A:心理健康问题通常比较敏感,而AI能够提供匿名的线上交流,以私人化的方式实现诊疗。甚至随着语料库的丰富及其他相关技术的发展,未来,患者不用明白地说自己的问题,AI就能从其表情言语中了解具体情况。不过,网络安全以及信息的保密和存储就变得至关重要。许多人在疫情期间都有心理创伤,因此这个领域未来也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采访/文字:郭一兰

讲座内容整理:顾婧怡、唐恬悦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