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静园|在丰富、多元的学堂文化中感知世界变化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3年中国学硕士项目系列宣讲已于5月正式开启。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燕京学堂,我们邀请了九名学堂的在校生和校友,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申请经验、在学堂的学习和生活体验, 以及今后在学术深造和求职过程中的建议。

本期我们请到杜昕然、曾继儒和侯景川分享他们的学堂故事。

杜昕然,燕京学堂2022级学生,来自山东,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在燕京学堂,她专注于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相关研究,从需求的角度探究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战略管理和经营。

曾继儒,燕京学堂2021级学生,来自四川,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专业为新闻学和英语语言文学,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及其他荣誉称号。在燕京学堂,他的专业方向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以期增进对全球身份政治研究的理解,并以身份认同为视角,推动中国与全球的交流。

侯景川,燕京学堂2022级学生,来自山东,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曾两获国家奖学金、周恩来奖学金等。在燕京学堂,他的专业方向是政治与国际关系,致力于在跨文化视野下,深入研究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学堂的一天

杜昕然:在 YCA 的一天是忙碌又充满惊喜的。在这里你会发现一群既会学但更会玩的同学。平日里我们会忙碌奔波于各个教室,去上各类的课程。我们会进行乒乓球之类的体育运动,也会进行下象棋这样一些脑力活动,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在这里,你可以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作为燕京学堂学生干部的一员,我曾经用英文主持了中秋晚会,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能力。在新生杯、北大运动会这些大型的活动中也可以看到我们的身影,激发青春的活力和张力。

曾继儒:我在燕京学堂的一天,或者说是充满燕京学堂特色的一天,其实可以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的,那就是交流。同学们自发地开展和组织了许多文化交流的活动,例如泰国、新加坡、俄语文化交流会。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根据自身的特点、经历,向大家展示当地文化。还有图书馆、茶话会和读书会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知识和经验碰撞。这些活动不仅充实了同学们的知识,同时也是一种对于文化包容性和理解力的强调。

学堂多元的文化氛围

杜昕然:在燕京学堂,你必备的一项技能就是要学会语言的切换,时而中文,时而英文,时而用你学过的小语种,你可以跟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在这里进行交流、进行学术的探讨,享受生活,同时锻炼你的国际化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曾继儒:一开始的时候,学堂同学之间的互相交流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大家都互不认识,又来自于不同的文化背景,破冰行动总是难以开展。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有两位同学组织开展了coffee chat这一活动,每一周将会随机匹配两位同学进行coffee chat,这样的活动被一届又一届延续下来,大家也就不再局限于这个活动本身,如果你想去认识一个人,你想去接触一个人,你就直接去找到他。

在学堂最喜欢的地方

杜昕然:我最喜欢的地方莫过于我现在所处的静园四院了,这里是很多 YCA 同学的精神老家和秘密花园。除了平时的学习生活之外,还会有师兄师姐的职业发展分享和社团活动。偷偷告诉你一个秘密,在这里你将收获 YCA 的第一张家庭大合照,欢迎大家来到燕京学堂这个大家庭,也欢迎大家投入静园的怀抱。

曾继儒:勺园是我生活住宿的地方,象征着私人空间;静园是我工作和学习的地方,象征着一个公共空间。对于勺园来说,我最喜欢的地方莫过于我的房间以及公共讨论区。前者对于我来说,提供了私人生活的良好保护以及一种安全感,后者则是作为一种从私人空间到公共空间的过渡,提供了一种半开放的讨论空间。在静园,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教室了,燕京学堂的教室有着多重的身份,它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观点和讨论的一个集散地。

丰富多彩的学堂活动

侯景川:燕京学堂的活动非常的丰富多彩,我们不仅会聚在校园,走进北京的大街小巷,还会将足迹布满祖国的大好河山。学堂提供调研访学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到全球的各个国家进行交流交换。在学校里我们可以利用各种节日的契机,举办中秋晚会、班级野餐会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学堂有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他们也会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发组织一些语言课程来向我们进行交流与讲授。对于北大的一些活动,比如说像足、篮、乒、排、羽等运动性赛事,学堂的同学也是非常踊跃地去报名。

走出校园,我们会和清华苏世民的同学进行燕京苏世民的辩论,也会利用课程的契机去走访亚投行进行调研访学。学堂也提供了走访故宫博物院、明十三陵、天坛等名胜古迹这样的机会。走出北京,我们会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来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比如在上个寒假,我们就有很多的同学去到了哈尔滨、上海、深圳、杭州、西安等城市来了解、认识中国。今年由燕京学堂学生筹备举办的全球青年中国论坛在线下和线上举办,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代表以及演讲嘉宾来加入。走出北京,走出中国,我们还会利用学堂给予的机会,去到英美、加拿大、比利时、荷兰等国家进行交流交换与访学。燕京学堂是一个充满生命力与活力的地方,期待着一届又一届的青春面孔加入,欢迎大家!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们持续关注5月份的系列宣讲活动,期待大家的参与!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