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的创新时代——王建宙谈5G建设如何改变生活

2019年11月27日晚,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报告厅迎来了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高级顾问王建宙,他给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5G与创新》(5G and Innovation)的讲座。此次讲座是2019-2020学年燕京学堂必修课中国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五讲。


讲座开始前王建宙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分享了自己对中国5G发展的看法,以及对青年人的寄语。



在采访中,王建宙表示,相对于4G,5G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影响,除了大幅提高的速度外,更重要的是一种模式的转变,将移动通信的概念从“人与人”的通信变为“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万物互联”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同时,许多新的应用也将随着5G的到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问及预测6G出现的时间,他谈道,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出现第一代通信,之后每十年左右会升级一次。5G已经到来,而6G的概念也开始被讨论,但其仍需要时间研发、标准化,6G大约将在10年以后成为现实。

王建宙同时表示,对于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创新创业型企业,5G的出现是难得的机遇。5G现在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大家都知道这个概念,但对它的应用却不甚了解,而这正是创业者的机遇。尽管我国的企业目前在5G的网络建设和设备制造方面都处于世界前列,但依然存在许多短板,特别是核心设备、基础材料、操作系统等方面,需要继续加强研发建设。


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在大中型城市中的5G覆盖数量有限,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实现大规模的覆盖。巨大的市场商机以及不断探索、引导技术的发展,并积极地参与5G标准的制定,都将使中国的运营商和制造商在5G发展道路上继续向前。


采访最后,王建宙说,5G的发展,网络仅占5%,95%的价值在应用层面,他寄语青年学生要抓住5G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勇于创新创业。



讲 座 回 眸


本次讲座王建宙结合自己丰富的业界经验,回顾了中国电子通信技术发展的历程,分享了他对5G发展的洞见。讲座由燕京学堂招生事务主任Brent Haas主持。

首先,王建宙指出了5G技术备受瞩目的原因。4G及其之前的通信技术主要受到科技领域的关注,而5G技术则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成为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领域的热门话题。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5G技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影响。无线网络是数字经济的基石,相应地,无线网络的质量和规模就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指标。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测算,到2034年,5G技术将带动全球GDP增长2.2万亿美元。


接下来,王建宙梳理了通信技术从1G时代迈向5G时代的变迁历程。上世纪八十年代,1G逐渐兴起,相关通信技术和供应商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此后,每十年相关技术便会更新换代一次,而行业领导者也会随之变化。从2G时代开始,中国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到5G时代逐渐在行业中取得领跑地位。

王建宙分享了一个小故事,说明社会责任感和实干精神在中国通信企业发展中的作用。2004年,中国移动面临是否将通信服务扩张到农村地区的选择。当时,银行分析报告均认为农村地区的需求很小,造价高昂,在农村地区扩张业务无利可图,反而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中国移动的决策者则坚持认为,移动电话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造价可以控制,为农村人口提供便利的通讯服务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实践证明,这样的坚持是对的,中国移动通过打开农村市场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2007年,从市值、用户量、生产能力等角度来看,中国移动均是世界上最大的通信运营商。


最后,王建宙分享了5G技术对商业模式的影响。5G技术的运用范围很广,除了传统的通信领域外,也可以运用到虚拟现实、5G视频、可穿戴设备、无线设备连接、远程驾驶等领域,从而促进经济发展、造福社会。随着5G时代的来临,手机将会从个人信息中心逐步转变为个人智能控制中心。他认为,在5G时代,增强型移动宽带、固定无线接入等模式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大规模机器通信等模式得到变革,并且会出现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等创新性模式。



师 生 互 动


Q:有一些国家害怕5G技术的到来,如果科技已经开始以人类从未见过的强度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如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制造、投资业,我们也已经在面临高失业率等问题,为什么发展中国家和一些欠发达地区还应该期待5G的到来?

A:不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5G都将从许多层面助力经济的增长,提高一个国家或地区的GDP。我不认为5G的发展会让我们现在面临的社会问题加剧,相反地,随着5G技术的普及,我认为它有可能给更多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能从新的角度更好地帮助人们解决问题。



Q:请问5G技术在灾害预防方面有哪些运用前景呢?

A:我相信,5G技术将会在灾害预防方面有很广阔的前景。由于5G技术的运用,我们现在有更多的基站,测量精度也更高,可以更加高效地发送预警信息。此外,在灾后救援工作中,5G技术也可以发挥作用。例如,通过5G远程驾驶技术,我们可以更好地开展救援工作,减少救援过程中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Q:我们注意到,当中国的5G供应商进入美国和韩国等国市场时,会遇到一些阻力。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相关国家担心在使用中国的5G供应商的服务时,信息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呢?

A:网络安全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为了应对这个问题,首先行业生态链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根据我自己在工作中的接触,华为、中兴等公司都非常注重网络安全问题,致力于提供安全、优秀的服务。


讲座内容整理:魏玉槐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