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ina Zofia Uznanska:从一条旗袍开始的中国情缘

2008年夏天,波兰记者Janusz Uznański来到北京报道奥运会体育赛事,并从中国带回一件旗袍送给自己14岁的女儿作为礼物。


看到旗袍的第一眼,小姑娘就被它散发出的东方古韵迷住了。在此之前,她已从学校的课本里或多或少了解到中国,但在那一刻,她强烈地感受到这个远在东方的国家正在等待着她去探索发现。


2019年夏天,小姑娘来到北京大学,成为了燕京学堂第五届学生。这个最初被旗袍吸引、如今来到中国学习的青年就是Paulina Zofia Uznanska。现在的她也有了一个非常诗意的中文名字——宝莲娜。


学习汉语  认识中国


到今天,宝莲娜学习汉语已经六年了。她很幸运自己能够同时学习繁体字和简体字,生动有趣的繁体字可以帮助她更深入地了解汉字及其演变过程。


刚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宝莲娜常对自己说:“如果有一天可以和中国朋友完全用中文交谈该多好,那时我会为自己感到骄傲!”几年后,她真的实现了这个目标,“但是事实证明我的汉语知识还不够”,宝莲娜谦虚地说。


2016年6月,宝莲娜参加湖南卫视汉语桥比赛,并成功晋级30强。


“我意识到学习中文的主要挑战是改变我对学习外语的态度。”宝莲娜说,“要对汉语感兴趣,首先必须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感兴趣,通过学习成语来领悟中文的含义是非常有效的方法。我之前在教科书上看到一则成语是‘博大精深’,它的英文翻译是:广泛而深刻。我问我的中文老师,什么是广阔而深刻,拥有广泛的知识和渊博的学识意味着什么?她给我的解释很有意思:汉语博大精深,汉字博大精深!这也激励了我继续努力学习汉语。”


筹办论坛  结交朋友


宝莲娜出生于波兰南部小城,因父母工作原因,移居华沙。她从小爱好广泛,成长过程中就读于音乐学校,主要学习长笛和钢琴。2013年,宝莲娜考入华沙大学学习汉学,随后作为北京—华沙大学生论坛的学生负责人,跟中国和波兰同学一起在总统府受到了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的热情接待。

组织北京—华沙大学生论坛,对宝莲娜来说是一个学习跨文化交流的绝佳机会。这个项目使她第一次来到中国,与中国同学一起在北京学习生活了两个星期。除了论坛本身的筹备工作之外,她第一次了解到中国人的工作习惯和思维方式。


现在,每当回想起当年筹办论坛的点滴,宝莲娜仍会心生感动,在那期间她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直到现在每次来到中国,他们都会见面,她也相信这段友谊会持续一生。宝莲娜很感谢这段经历带给自己的跨国友情,让她知道哪怕远离祖国和亲人,身在世界的另一端,自己也拥有志同道合的亲密朋友。


在波兰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的支持下,2016年华沙大学启动建立一个新的学院—中国法律与经济学院, 宝莲娜在系里老师们的带领下,参与了这个学院的筹备建立工作。该学院与北京大学联系交流密切,经常邀请北京大学教授进行讲座授课。


结缘北大  沟通中欧


2016年9月,在孔子学院奖学金的资助下,宝莲娜来到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进行一年的中文学习。这一年的学习生活让她深深地爱上了一塔一湖,爱上了美丽的燕园。2017年,她回到母校华沙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继续汉学的研究。2019年夏天,宝莲娜再次回到燕园,成为燕京学堂2019级硕士生。和三年前不同的是,她像是重新回家了一样,不用再去适应新环境,校园里的一切都让她感到亲切温暖。

除了北京外,宝莲娜还曾去过中国的云南、四川、山西等多地。她表示自己很喜欢北京,但如果只住在北京,很难了解到真正的中国。她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多走进中国乡村,认识更全面真实的中国。在上个月刚结束的燕京学堂实地调研课程中,她也跟同学们一起学习、参观了四川和重庆的历史文化古迹、现代高新产业园区等地,对中国西南地区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学堂举办的大使讲座系列活动中,她还作为波兰学生代表,主持了波兰驻华大使的讲座。

目前,宝莲娜正在参与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丁超教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联合撰著的《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国-中东欧卷》一书的波兰语翻译工作,该书主要记录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历史合作与文化交流。


宝莲娜分享到,能在中波建交70周年之际,翻译一本有关中欧文化交流的书对她来说是一次十分宝贵的经历。她记得翻译的书里有一章,讲述的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前往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等国的第一代中国留学生,其中许多人就毕业于燕京大学。回到中国后,他们建立了新的学术机构,专门从事中东欧相关研究,翻译欧洲文学,分享他们作为记者和作家的经历。

“即使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他们仍然扮演着相同的角色——沟通中国与中东欧。这使我想到了燕京学堂的同学们,在这里,我们的目标就是更好地了解中国,并在未来与世界分享。”宝莲娜说道。


未来,宝莲娜想成为一名外交官,从事国际关系相关的工作。“我很爱中国,将来希望可以搭建中国与欧洲沟通的桥梁,增进两个地区之间的交流。”


注:文中部分图片由Paulina Uznanska、Michael Gritzbach提供。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