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日本留学生眼中的美丽武汉

2020年3月2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学子风采 | 宮崎一騎:足行异域山川,心怀同天风月》的文章,介绍了学堂2018级日本学生Miyazaki Kazuki(宮崎一騎)的故事,分享了他求学中国、探访南京、行走中国以及在疫情期间在广州的思考等。


undefined

报道发布后,Kazuki的故事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3月4日,CGTN中、英文社交媒体上转发了文中Kazuki制作的《美丽武汉》视频,他的故事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undefined


undefined

3月8日,Kazuki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Dr.リュウのお悩み相談室》节目 邀请,参加了名为「若者の声」(《年轻人的声音》)的特别节目录制。该企划通过采访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在华或曾留华的日本人,了解他们的自身感受和现状,以及对于中国应对疫情所采取政策的看法等。Kazuki在节目中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所观察到的广州和自己的思考,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宏观政策,还是电梯中准备的便民按键抽纸等民间行为,都令他印象深刻。访问中他也和听众朋友们分享了自己“中国探险故事”的出发点和计划等。

 

3月9日,中国网(CHINA.ORG.CN)日文版首页发布了题为「新型肺炎の問題を目の当たりにして:旅する日本人留学生の経験」 (《直面新型肺炎问题:旅行中的日本留学生的经历》。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相关文章。)一文,Kazuki与读者们分享了因疫情暂停旅行计划后在广州的见闻和感受。虽然除夕当天他有幸感受了广州花市的热闹和喜庆,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他接下来计划参观的博物馆等都无限期关闭,只能躲避在酒店里。也就是这段时间里,他制作了《美丽武汉》视频,并决定继续留在广州,用自己的观察和发现去证明部分媒体所说的“中国已陷入恐慌”背后真实的中国状态。“最近街上行人和车辆都多了起来,开始热闹景气起来了。”在文章结尾Kazuki除了分享广州的变化外,面对疫情的全球扩散,他衷心为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地区和全球祈福,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早日回到之前的平稳的生活。

undefined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