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0-2021学年“转型中的中国”课程论坛圆满闭幕

“转型中的中国”作为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全学年核心必修课程,聚焦当代中国,以现代性和可持续性两个中心概念为主题,以跨学科的视角从经济、政治与法律、社会与文化、环境四大领域,在全球化背景下重新审视中国与世界。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课程模式由第一学期的讲座和小组讨论转变为老师指导下的小组调研。受新冠疫情情影响,61名留学生无法抵达燕园,课程仍然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呈现。为了不因空间的距离影响沟通交流的深度,14位课程指导教师在非常情况下,鼓励学生探索灵活研究方法的同时,辅以专业文献、方法论和批判性思维等方面的指导,与本组学生定期进行线上研究指导。

徐昕(康奈尔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凸显出地球村时代人们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现实,为“转型中的中国”这门课程第二学期的体验式学习铺陈出最大的情景课堂。这门课程在现代性和可持续性两大主题下所涵盖的问题,无不在这场疫情中呈现,且与每个人的经历和切身感受紧密相连,如可持续发展、社会信任、社交网络、国家治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等。

为鼓励跨学科研究的深入交流,“转型中的中国”教学团队通过举办线上课程论坛,为师生们提供一个了解各领域研究成果的分享交流平台。今年的学生展示安排突破领域限制,实现同一个论坛内跨学科的研究展示。同学和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跨领域分享交流,让不同学科的研究得到相互交叉、融合、渗透,让观点碰撞、思维拓展,有助于从更前沿的视角审视中国与世界问题。

“转型中的中国”课程论坛

论坛一

经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

政治与法律: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健

政治与法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范士明

社会与文化: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吴靖

论坛二

政治与法律:康奈尔大学文理学院徐昕

政治与法律:北京大学法学院郭雳

环境: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世秋

论坛三

经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力行

经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雷晓燕

社会与文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吴利娟

论坛四

社会与文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

社会与文化: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慧瑜

政治与法律: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长东

环境: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建华

政治与法律领域的同学紧追时事热点,分享了非常具体的研究观点和政策建议。有的同学探讨数据利用与隐私保护的边界问题;有的小组关注中国法律的最新发展,广泛调查最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在域外之影响并反馈业界人士的看法;有的小组立足于中国反家暴立法与实践。与往年相比,今年选择政治与法律领域的学生增多,同学们从各项政策和法律条文的研究调查,从法律条文完善、司法实践情况等若干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些研究课题体现了同学们关注社会议题,善于理解、勇于承担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在环境和经济论坛相似的研究议题中,方法论与结论的殊途同归,拓展了同学们的思路。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经济手段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环境领域小组的同学们讨论了国际性金融机构对绿色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的态度,并以新开发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例,以赤道原则为标准,分析了两家国际金融机构发布的环境相关的政策。经济组的同学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中国各地进行绿色经济体系评价,比较各地区绿色经济的发展,帮助实现更有针对性的监督和指导。

环境组以政策适用性为突破口,经济组则是以数据分析为手段,不同组的同学们皆对环境治理提供了针对性建议。在本次论坛以及本学期的课程中,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记录了转型中的中国在环境问题和经济、社会公平性问题上做出的各种努力。而他们的研究也表明中国各地在环境治理、区域发展等方面有着显而易见的进步。

在经济领域中,城乡差距的问题引起同学们广泛兴趣,有的同学关注农村同学的高等教育机会,有的同学关注父母教育对城乡差距的影响。同学们在研究方法上扎实严谨,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内,通过访谈、实地调研、数据库搜寻、网络信息爬虫等获得一手资料,得出真实可靠的分析结果。

社会与文化领域的同学们一共分享了7组精彩的报告,涉及到大众文化研究、网络平台批判、产业政策分析等诸多议题,综合使用了话语分析、深度访谈、文献研究等研究方法。有的同学对“淘宝人生”这一内嵌于购物软件内的功能做了批判性分析,揭示其制造拟像、映射欲望的实质,并指出这类功能的流行进一步揭示了人们的后现代状况;有的同学立足时事,比较了环球时报、CGTN、财新三大媒体在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时在话语模式方面存在的差异。

即使受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的影响,同学们只能够在有限的空间通过有限的方式进行研究,但他们极大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通过问卷调查、案例整理、电话访谈等多种形式获取研究所需的资料。同学们积极的研究态度、扎实的研究方法在本次论坛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其议题多元有趣,方法扎实稳健,令人耳目一新。课程助教们也分享了本学年在协助师生沟通的工作中,不仅仅是限于行政事务网络沟通软件的协助支持,而是通过聆听师生从选题到研究方法的探讨,阅读老师们的文献并指导同学们分组等,以全面的视角参与课程和论坛。

“转型中的中国”这门课程为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学生提供了相互了解、包容互鉴的机会。通过这样跨学科的交流与深入讨论,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愈加开阔,对中国和世界的认识也愈加全面,这些将帮助他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应对机遇和挑战。

2020-2021学年“转型中的中国”课程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门课程总协调徐昕老师看到同学们在论坛中的精彩展示后表示,这些身处山川异域却又风月同天的燕京学堂的同学们,克服疫情的侵扰,大家坚韧不拔,一直孜孜以求,融感性、知性、悟性、韧性于学习过程中,在全球视野和多元视角下,观察、思考、研讨各自所关注的涉及中外发展与变革的重要问题,树立了非常条件下以体验式学习认知“世界中的中国”的典范。

文字:彭晓韵、胡俊梅、夏云轩、张欣然、杜涛、范美文

图片:胡俊梅、彭晓韵、夏云轩、杨涵墨、张欣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