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亭 | 停片刻,为更美的风景

典雅古朴的静园四院是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学生教室。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们读书思考,交流辩论,穿过红色木门,走过紫藤花海,留下笑语和点滴智慧。

四院不仅是同学们讨论学业的地方,也为他们带来了无数创作的灵感。去年5月,来自香港的2020级学生冯玮欣以静园四院为主要创作和展览“基地”,举行了“我,門”跨学科文化展,带领观众回顾静园的过去,用艺术的视角与这座小院展开对话。今年,又有一批年轻人在用自己的艺术作品装点四院的角落。

静园四院一层的东北角有一个空置的角落,由三面白色墙体构成,顶部为尖顶,配有白炽灯,外形看上去有点像电话亭。为了让同学们能在静园留下更多印记,董强院长建议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创意亭”,发挥大家的才艺,让小院因为同学们的创意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

有了建设创意亭的想法后,燕京学堂研究生会向全体同学发起了作品征集。不限个人、团队,不论主题内容,都欢迎参赛。摄影、绘画、文字、艺术装置,不拘表达形式,只愿鼓励创新。自三月底活动发起以来,收到了许多同学的投稿,也包括身在外国,由于疫情始终未能亲自来到静园的学生们。创意亭现在正在展出的第一组作品,就出自这样一位同学——2020级美国学生Casey Wang(王馨怡)。

Casey本科毕业于乔治城大学,在燕京学堂的专业方向是经济与管理,她在大三时就拿到了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录取通知,计划从学堂毕业后前往哈佛攻读法律博士。

同时,Casey从小师从画家曲直学习美术,还曾经获得过许多奖项和荣誉,包括全美Scholastic写作与艺术大奖银钥匙奖(Silver Key in the Scholastic Art & Writing Awards)、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 & Design)奖学金,并且连续四年蝉联国际基督教学校协会国际艺术节(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Schools International Art Festival)第一名。她的作品也曾在一些展览和杂志中展出刊登。

Casey说自己最喜欢以水为媒介,利用色彩和比喻的手法,表达自己的艺术灵感。这次在创意亭展出的系列作品也是这样。本次的作品题为《The Garden园》,由一组水彩画组成,其中包括8幅水彩时装画,在这些画作中,作者将色彩和花卉图案融入服装设计中,将不同国度的文化结合起来,展现花卉对不同文化的重要寓意,从而探讨传统与现代服饰文化中花卉图案的寓意和文化内涵。

在作品概述中Casey这样写道:

我们对其他文化的理解,甚至是我们对自己文化的理解,只是我们的个人观感而已。当观众站在远处观看,会以为画中上下线条是不平行的,也可能以为左右线条是波浪线。从更远处看来,整幅画似乎呈出一片交替的波浪。然而,当人们仔细观察时,就会发现每条线其实都是直线,都是平行线或垂直平分线,每一条线都是用尺子小心翼翼地测量并画出来的。

我们的大脑欺骗了眼睛。同样地,我们也被自己对其他文化的认知所欺骗。我们如果要理解他人,就必须在近距离仔细观察和进行互动而不是仅仅站在远处简单地观看。

谈起这组作品的创作出发点,Casey表示,作为一名美籍华人,她一直对学习各种文化都非常感兴趣,也很喜欢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文化。创作最初,她仅仅从美的角度出发,想要表现可以突出文化特色的服装,但随着对不同服装设计和文化背景的研究加深,她希望能够将更多文化元素,如把一国的“国花”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展出的八幅时装画,也分别代表了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那些她希望能够更加深入了解的国家。同时,她认为对不同国家文化的展示,也能够代表燕京学堂学生的多样性。

在燕京学堂学习的两年,由于疫情原因,Casey没能亲自来到北大校园,感受燕园的四时风物。虽然十分遗憾,但她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努力做好这个集体的一分子,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许多朋友。

“在学堂两年,对我来说最好的一点就是认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同学们,他们聪明又有才华,能跟他们成为朋友十分幸运。”Casey说道。在2021年,Casey曾作为联合主席,跟同学们一起在线上举办了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第二学年,她又担任了学堂的书院辅导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虽然与大家远隔千里,但Casey表示,和同伴们的每一次线上合作,都能让她学到很多,尤其是关于团队合作、领导力和友情。

“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但是与燕京学堂集体相连,与其他同学合作,帮助我克服了重重困难。”Casey分享道,“我相信我们的友谊可以延续终生,实际上我跟一位同学正在计划去哈佛法学院做室友。我等不及想看看这段友情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此次作品中Casey用到了花,所以她想把展览本身也布置成类似“花园”的场所,这样让观众们仿佛置身繁花之中。而现场还有一面镜子,是因为她希望能够让观众通过镜子把对自己和自身文化的思考和反馈表达出来。

由于Casey身处海外,她的作品在创意亭落地,就需要一位在校生帮忙实现,与她同级的中国同学许湛一热心地承担起了这个责任。共同布置创意亭其实是两个女孩的第二次跨国合作。之前,她们作为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组委会的成员,已经进行过长期配合。湛一说,因为两人的审美和想法总是能默契相合,所以即便是远程合作沟通起来也非常顺利。Casey也表示,很感谢湛一和她一起想象需要建构的空间,并且帮助她把想法变成现实。

第一次做“布展人”,许湛一不仅体会到了新鲜有趣,也感受到了布展工作的细节繁多。“从展览的主题构思、画作布局、材料选择、购买到布置,整个过程都是我们协力完成的。短短的一个月让我认识到这份工作不仅需要在材质排版上花费心思,在最终布展过程中也很需要体力。”湛一笑道,“在这方面我们也需要多向Joyce(冯玮欣)学习。”

如今,Casey的展览已经在四院等待大家的参观。对于创意亭活动,她和湛一都十分兴奋。“这里给了同学们展示自己创意的空间,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展示我的作品。”

湛一表示,“这个位于静园四院的小小空间,因为‘长’了一个尖角而形似亭子,又在董老师的慧眼与奇思下被发掘成为展现同学们脑海中万千妙想的大大宇宙。它可以成为一场画展、可以成为一个装置艺术、也可以成为一场可视的故事会,它因承载了大家的创意而变得广阔、生动、多彩。”

作为创意亭的最初发起人,董强院长也表达了对同学们作品的喜爱。看到同学们在这个小空间里用艺术展示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多投稿,并且常来到创意亭参观和交流。希望创意亭可以成为燕京学堂的一张新的‘名片’,让大家在这里绽放自己的奇思妙想。”在《The Garden 园》布置的过程中,董老师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在初步完成的展览中整体造型比例略有些偏差,董老师还特意贡献了自己的一个绿色装饰凳,为这个创意空间加上了点睛之笔。

将来,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燕京学堂同学们的创意能够在这个小小的角落中绽放光彩。Casey和湛一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多参与活动,不给自己设限,相信有了学堂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大家的创意可以插上翅膀,飞得更远更高。


文字:王方妤

图片:Casey Wang、李娜、党珂、许湛一

视频:范士明、静堂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