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19日上午

和煦的夏日阳光

透过北大二体的玻璃尖顶天窗

洒进地下一层空间

整洁平整的学位服

等待被拨穗的学位帽

屏幕内外一张张幸福的脸庞

都在闪亮的暖阳中

等待两年后收获梦想的时刻

    

一段满载回忆的视频开启了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同学们两年的燕园时光,课程讲座、实地调研、学生活动……点点滴滴汇聚成的记忆再次被唤醒。

视频播放后,燕京学堂副院长Brent Haas主持并致开场辞。他引用了最喜欢的一句歌词“The future is not what it used to be”来形容本届毕业生们的经历:在疫情前开始申请,同学们规划进入北大后的学习与生活,两年的学堂体验深受疫情影响,最终未能如愿进入燕园。然而同学们面对种种挑战所展现出来的适应能力、善良与坚韧,令他感动。他也坚信这一届同学们在离开学堂后,定会“开创崭新的未来”。

Having applied to YCA before the pandemic, the 6th cohort’s experience was deeply affected by COVID-19 and resulting travel restrictions. Nevertheless, the adaptability, kindness, and resilience of Yenching Scholars in the face of the challenges caused by the pandemic deeply impressed me。

——Brent Haas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为毕业生们送上了祝福。

他首先对于同学们表示祝贺,也对今天有些同学不能来到现场深表遗憾。八年来,有着多元背景的燕京学堂同学们,一直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接着,他提到《周易》里的哲学思想,并寄语同学们,一段学习生活告一段落,但这并不是真正的结束,一切未完待续。

最后王博副校长分享了他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收到燕京学堂同学们送给他卡片的故事。小小的卡片背后承载的深厚情谊,让他十分感动,这是一个十分开心又温暖的瞬间。他希望不久的将来,同学们都能弥补遗憾,来到北大,亲自感受这个校园的魅力。

过去八年里,燕京学堂的同学们给这个校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不论是在课堂上,学术讨论会上,运动场上,还是重大典礼上,都可以看到我们出色的燕京学堂同学们的身影。

燕京学堂是北京大学一道特殊的风景,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们聚在一起,不难想象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王博

燕京学堂名誉院长袁明和院长董强代表燕京学堂为王博副校长赠送感谢牌,感谢他多年以来对燕京学堂的支持和鼓励。

燕京学堂学业主任陆扬作为教师代表,为同学们送上了毕业祝福。

他首先向同学们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为同学们过去两年不能来到校园表示遗憾的同时,也对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完成学业的毅力和决心表示高度赞赏。他用俗语“三岁看小,八岁看老”作比刚刚度过八周年生日的学堂。年轻的学堂在稳中前进,过去两年遇到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学堂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所有教职工的努力。

紧接着,陆扬教授分享了上个月因疫情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他留守校园工作的难忘经历。这期间,他惊喜地发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不管是教授还是职工,大家仍然保持乐观,有条不紊地工作、生活。五月几乎是校园最美的季节,未名湖里鱼跃鹭飞。一切都是那么的生机盎然,这些林林总总的瞬间,被他视为是“奇迹” 发生。最后,陆老师说道,我们都深爱着这所校园,尽管它是不完美的,但我们仍对其有着深深的眷恋和无限期盼。

It says that one can see what a child is like at the age of eight when he reaches three and determines his whole life would be like when he reaches eight. Now we have reached his milestone of the eighth year anniversary of YCA.

It is a magical moment. I realize why we all love this university. Its imperfection gives way to emotional attachment and aspiration.

——陆扬

在董强院长的牵线下,热爱吹奏单簧管的2021级学生穆伯扬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第一位单簧管博士、2017年Saverio Mercadante比赛银奖获得者吕树清,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讲师、雅马哈青年艺术家谢⼦薇,共同演奏了一曲Guiseppe Ricotta的《Twin Clarinets》,送给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

祝福所有的毕业们,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不断实现梦想,奏响一路美好的未来。


英国学生Michael Yip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在燕京学堂学习和生活的两点观察:一是学堂的教授、老师、同学们都展现了内在的力量与坚韧的品质。从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等大型活动,“我,門”跨学科文化展,到日常的课程安排与活动组织,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表现都令他深深感动;二是燕京学堂不只是桥接中国和世界、培养新一代年轻人的研究生项目,更是世界青年用热忱与慷慨了解彼此、沟通的平台。

Michael Yip最后祝福所有同学一切顺意,相信大家都能带着从燕京学堂获得的力量、坚韧、热忱与慷慨,照亮未来。

Despite the distance, despite the time zones, we have all found true and lifelong friends who can bring a smile to our face. So, for me, it is difficult to forget the compassion and generosity I have seen here at Yenching Academy. I am sure we will take those virtues with us wherever we go – into the next chapter of our lives.

——Michael Yip


燕京学堂副院长范士明宣读了荣获北大优秀毕业生的学堂同学名单,并表彰了负责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筹备和组织的毕业生同学,感谢所有同学们在学业上以及活动中的表现,给燕京学堂带来的无限宝贵财富。

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戴之依、冯玮欣、何依然、洪靖旖、廖思潭、林雨虹、刘彦君、罗含艺、Casey Wang、王琳琳、许湛一、阎若琦、Michael Yip

全球青年中国论坛执行委员会:

Ignacio Albe、何依然、Adela Hurtado、Vedika Kedia、廖思潭、林雨虹、Anastasia Muraveva、Johnsen Romero、Yoonsoo Song、Mavis Tan、许湛一、Michael Yip、Wanjiru Wambugu、Casey Wang、汪雪倩、Emmanuella Wong

来自美国的2018届校友Rosie Levine也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送上了祝福。Rosie分享了在燕京学堂的学习的故事,通过课程的学习和与同学们的交流,她对中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她毕业后选择从事中美交流的相关工作。

Rosie表示今年的毕业生们令她感动,在疫情影响下,大家仍出色地完成了学习、工作,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最后,她祝福所有毕业生们前途顺利,燕京学堂大家庭永远陪伴在大家身边。

All voices were heard and respected, no one looked at a problem in the same way. Engaging in these conversations made me a better scholar, a better thinker, and a better global citizen.

——Rosie Levine

梦想,是前行的动力

现实,是奋斗的基础

脚踏实地,拥抱梦想

才能用努力把梦想全部实现


Haas副院长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以“梦想与现实”为话题展开互动。作为联合主席成功举办了线上论坛、也同时收获了友情的Casey Wang,与远在国外的同学共同在静园开创“创意亭”首展的许湛一、开学典礼及毕业典礼自己导师都出现在现场、幸福感动满满的徐欣怡……

燕京学堂是一个造梦的地方,也是一个可以肆意逐梦的平台,更是大家珍藏所有梦想与期待的温馨家园。

董强院长为大家送上毕业寄语。

他首先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同时认为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日子,为同学们积极面对困难、取得出色的成绩表示高兴的同时,也为大多数人因疫情不能来到中国、走进燕园学习和生活表示遗憾。梦想和现实之间出现了裂痕,但这只是一份推迟了的梦想,而非破碎了的梦。

紧接着,董强院长说道,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存在,不可忽视。这里的人口超过了全世界的六分之一。在同学们的人生履历中,有中国的存在,定会更加丰富。在世界的视野中,不能没有中国,世界的大势是共同发展。同样,世界的本质是变化。今天部分同学们暂时无法来到中国,也许等日后踏上中国的土地,看到的是一个比这两年来看到的还要更加美好的中国。

董强院长最后表示,在疫情不再肆虐的时候,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更好的条件下,全方位地感受中国。他一定会和学堂同事们一起,致力于帮助大家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成为校友后,大家能继续关注学堂的发展,贡献力量,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处何乡,都是燕京学堂大家庭的一份子!

In today's world, no matter where you focus, no matter what your life trajectory is, as an important existence, China is there and cannot be ignored. It is home to more than one-sixth of the world's population. It connects the world.

My colleagues and I will be committed to helping you continue to realize your dreams because those dreams are only postponed, not broken.

——董强

董强院长致辞后,典礼进入拨穗环节。

燕京学堂院长助理陈长伟首先祝贺同学们经过两年的学习顺利毕业。他引用“同窗”一词,希望两年间一起在线上密切交流、学习的同学们,可以珍惜彼此、珍藏友谊,学堂收获的朋友和经历定将是大家一生的宝贵财富。

随后陈老师宣读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名单,董强院长为同学们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一一留影纪念。Haas副院长宣读在线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们名单。

本次毕业季,燕京学堂提前将学位服寄到全球每一位同学的手中,在线参加毕业的同学们也都穿戴整齐,在亲友身边,完成这一庄重的仪式。

青春大概如你所说

青春不悔如此度过

又是凤凰花开的季节

我们一起用歌声向燕园道一声再见

在一曲由本届毕业生共同创作、演唱的毕业歌《青春大概》的感动中,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夏威夷大学荣休教授安乐哲(Roger T. Ames),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邓小南院长,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法学院楼建波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张健副教授,现代农学院刘承芳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雷少华副教授,教育学院杨钋副教授,外国语学院谢侃侃助理教授等北大的老师们,也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了本次毕业典礼。

青春助力梦想,挥洒执着热爱;

梦想点缀青春,谱写无悔篇章。

两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跨越重重困难,怀揣着对中国的热爱,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师长、亲友、同窗的支持和鼓励下,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与目标砥砺前行。

祝福所有的毕业生们,继续坚定信念,谱写青春,让所有梦想都照进现实!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