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百贤“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项目专项培养活动顺利开展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 项目百贤学者专项培养活动顺利开展。本次系列活动主题为“东亚可持续发展”,七名北京大学2021级百贤学者与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行业领袖进行线上交流。

通过嘉宾们的分享,百贤学者学习了企业社会责任感、ESG可持续投资、循环经济等理念在东亚的生动实践案例,了解了东亚可持续发展现状、现阶段面临的挑战,以及企业在应对这些挑战做出的解决方案。

3月18日,第一场分享活动围绕“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主题展开。嘉宾们探讨企业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展示各自领域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所作出的成功案例。

嘉宾精彩发言:

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此过程中,人才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朱美亚(中国),华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

我希望我们能够找到应对气候变化更好的方法,从而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 Min Ko(韩国),共益企业中国团队联合创始人与顾问

百贤学者学习心得:

我一直对可持续发展话题很感兴趣,但之前很难有机会了解到企业是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这节课对我而言是了解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现状的绝佳机会。——Maria Abe(日本)

我没有创业和商业相关的知识,本次课程让我了解到一些商业概念,嘉宾们分享的自身从业经历与成长故事也十分有意思。——Promise Kim(美国)

4月1日,第二场分享会以“投资回报之外的收获”为主题,探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作为长期从事ESG投资的专业人士,嘉宾们探讨了这一投资理念的重要性,分享了所在企业为平衡财务回报和对环境社会影响之间所做出的努力。

嘉宾精彩发言:

可持续性投资不仅仅是在筛选投资的对象,这一理念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Jen Loong(新加坡),Sustainable Future Fund 投资主管

ESG投资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我们不应该期望轻松快速的资金收入。比起一家企业的市场表现,这家企业的内在价值、为社会提供的价值更应该被重视。——夏叶(中国),日本MPower Partners合伙人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不再将ESG基金与非ESG基金的业绩放在一起来进行比较了,他们认识到,ESG投资是他们需要做的事。——Ronald Wu(美国),瑞银集团ESG 部门主管

百贤学者学习心得:

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从演讲嘉宾那里了解到私营公司是如何对待ESG的。听说在ESG这个评价框架出现前,可持续性的概念早已出现,ESG更像一个机遇而非规范,这也使得我对ESG更加乐观,希望更多的公司能够遵循ESG的理念与评估标准。——Akiko Yamada(日本)

能通过这节课,我了解到环保与商业的共存共荣关系,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学习,我已经能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待追求环境保护是如何产生新的商业利润这个议题。我相信,如果中国能在环保方面走在前列,创新的环保企业将会在亚洲乃至全世界蓬勃发展。——Kohki Enomoto(日本)

4月15日,在以“如何用系统性方案解决全球性问题”为主题的分享中,嘉宾向同学们介绍了循环经济的概念,他们分析线性经济中所产生的碳、水与空气污染,以自身创新工作经历为例,讲解了应该如何走向循环经济,从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

嘉宾精彩发言:

我们应该从废物最开始产生的时候就思考如何开展废物污染防治,因为我们无法通过回收利用来摆脱目前的困境。——范川(中国),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项目经理

我们谈论可持续性发展的唯一原因,不是为了帮助自然或是地球,而是为了我们自己。这是我们人类得以生存的唯一途径。——Arthur Huang(中国台湾),MINIWIZ创始人

百贤学者学习心得:

这场讲座给我的启发是,今后除了继续践行我一直以来的环保行动,在我使用一件产品的时候,我会思考它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以及在我使用完之后,它会去向何处。——Maria Abe(日本)

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循环经济关乎我们全人类,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有必要自发承担责任,采取行动。——Daisuke Kawai(日本)

4月29日,在第四场分享活动 “创新企业家的力量”中,企业家们生动讲述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内,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大胆尝试与创新,以及这些创新是如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代与未来的美好生活的。

嘉宾精彩发言:

我本人拥有的突出技能算不上很多,但有趣的是,当你告诉别人你有一份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时,来自世界各地有才华的人都会来帮助你一起实现它。——Robin Lewis(日本),Mymizu, Social Innovation Japan 联合创始人

我曾经在我父亲的葬礼上雇佣了一个人。即使在当时那么悲伤的心境下,我唯一能讨论的不那么悲伤的事,就是我创业想要解决的问题。出于这种热情,在我的劝说中,他加入了我的公司。——Stuart Oda(美国),爱勒康创始人

百贤学者学习心得:

这次课程十分具有启发性,真希望我能更早地了解到这些创业项目。演讲者们有关其在环保领域创业的驱动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一生想要实现什么,并且对于自己想选择创业而非稳定工作的想法感到些许不安。通过这节课,我意识到,这些选择仅仅只关乎生活的优先次序和成就感。这使我更加坚定了未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业的想法。——Karin Nishimura(日本)

我原本认为环保事业是源于人们的责任感,且与商业利益是冲突的。但这节课改变了我的看法,我发现所有的演讲者不仅都对自己的事业充满热情,最重要的是,他们都经营着成功的企业,并且取得了很多创新成果。未来,我想进一步研究如何将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与环境保护相结合,比如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Kohki Enomoto(日本)

在5月13日的领导力培养工作坊上,Lillygol Sedaghat向百贤学者们分享了如何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发掘自我,从而更有效地向外界传达自己的价值观。课堂上,百贤学者们在Lillygol的带领下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将自己学到的多个叙事技巧加以运用,尝试来讲述自己与可持续发展的故事。本次活动也迎来了来自百贤亚洲研究院合作大学的四名百贤学者参加活动。

嘉宾精彩发言:

你需要知道如何向别人讲述你的故事,这要从学习如何传达你是谁,以及你的想法为什么重要开始。——Lillygol Sedaghat (美国),国家地理Planet or Plastic 活动全球大使、Suan Tian Stories 联合创始人

百贤学者学习心得:

非常感谢Lillygol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最近,我一直在研究求职面试,十分明白谈话和沟通的重要性。但我并不擅长与人交谈。今天的课程让我明白了,讲故事也是一种人与人交流和联系的方式。我一定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我的生活当中。——Akiko Yamada(日本)


关于 “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项目

“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项目由曹其镛先生发起,百贤教育基金会出资,汇聚5名创办成员的支持,共同成立百贤亚洲研究院,重点推动和监督“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项目的发展。该项目旨在培育新一代亚洲未来领导者,增进亚洲各国优秀学子的理解和交流,推动亚洲及世界的友好往来和协同发展。围绕这一宗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为北京大学百贤学者设计了丰富的课外培养活动,旨在为亚洲青年学者创造跨文化学习的机会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加强北京大学百贤学者的群体归属感,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感情。


文字:黄雪凇、王思懿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