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 | 探寻千年寺庙的故事——参访云居寺

2022年11月3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40余位师生来到北京房山区,一起登上石经山,走进云居寺,共览山间秋日美景,同享千年寺庙文化。

云居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得军作为学堂的业界导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云居寺的基本情况和管理处的工作内容。

王得军主任拥有10年文物保护与管理工作经验,担任燕京学堂业界导师近一年以来,他指导同学们学习了解中国文物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现状。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参访活动,能够收获“朝圣石经山,问禅云居寺”的独特文化体验,与历史文物本体“面对面”接触,感受云居寺浩瀚经书背后所折射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燕京学堂学业主任陆扬向同学们介绍了石经山藏经洞和云居寺的有关历史,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会,认真感受云居寺的文化底蕴,由点到面,从经书、石塔等历史实物出发,最终构造自身对中国古代历史更加准确和深刻的理解,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学研究者。

秋色最是醉人,山中秋景更是一绝。本次参访以石经山为首站,山间一远眺,同学们都不免惊叹于北京梦幻般的秋。而走进藏经洞中,一块块石板上历经千年而保持清晰的刊刻字体更让人震撼。它们排列整齐,银钩铁画,字里行间读来犹如一位古代高僧正缓缓道出佛法精妙。

Itunu Grace Ishola(尼日利亚):看到这些石经,听到它们背后历经千年的刻经事业的故事,我感受到了一种对信仰的虔诚和这种虔诚在代际之间的传承。其中一些刻经人穷其一生来践行刻经这项事业,这种坚忍不拔和默默奉献的精神使我无比感动。

走下石经山,踏入云居寺,同学们开始近距离参观这座饱经沧桑,几度兴废的古刹。古塔碑亭,真经浩卷,佛祖舍利,这些寺内珍宝都在以它的方式向到来的同学们讲述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孕育出的文化和创造出的精神,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杜昕然(中国):今天的一山一寺,还有很多的石经让我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通过这一天的访学和教授的讲解,我对于佛教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悟,也从和外国同学的交流中感受到不同文化交流碰撞的快乐。

云居寺一行,燕京学堂的同学们从一件件历史文物中真切感受到中国古代文化的悠远与精深。与此同时,刻经事业背后所彰显的坚韧奉献的精神带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超越文化差异的感动,这份感动将成为珍贵的回忆,激励大家在未来的中国学研究中砥砺前行。


燕京学堂业界导师项目

为搭建燕京学堂在校学生与北大校友、业界人士的沟通与支持平台,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动态,提升职业素养,在实践中学习“中国学”,同时为业界人士贡献教育事业、带动产学研互联互通提供渠道,燕京学堂设立了业界导师项目。

学堂通过每年选聘不同行业资深专家担任业界导师的方式,帮助在校研究生了解行业动态、进行自我探索、思考生涯规划,搭建在校学生与资深专家的互动平台,实现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全面提升,拓展学生视野,树立职业典范,助力个人发展和生涯规划。

导师指导的形式包括谈话互动、举办主题讲座、组织实地参访、引荐实习实践、指导开展相关项目或调研、影子学习等。


文字:杞迪、杨晶茹

图片:Claudia Jiang、王书韵、杨晶茹、袁嫣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