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茶话会 | 永字笔锋引玉兔,春联喜色迎幸福

2023年1月19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董强、副院长范士明、院长助理左婧和学工办的老师来到勺园6号楼活动室,看望寒假在校同学,并送上新春祝福,在校近30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新春茶话会活动。

董强院长向留校同学们表达了节日的问候,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从更多的角度探索中国风物、体验中国文化。范士明副院长关心留校同学们的生活状况,邀请近期入境的几位国际同学向大家介绍自己,分享进入校园后的学习和生活初体验。

为了更好地感受兔年新春的节日氛围,学工办和书院住宿辅导员提前准备好材料,组织同学们进行书法和剪纸的体验活动。

由于大部分国际同学之前没有接触过书法,董强院长通过永字八法向同学们讲解汉字笔画的用笔方法,并示范如何借助米字格练习汉字的书写结构。结合汉字书写最基本的笔画和结构,董强院长分享了自己对于书法创作的理解——汉字结构繁简不一,笔画有多有少,在练习书写一个字时,需要充分利用每一个米字格的空间;而在创作一部作品中,则需从整体考虑,错落有致才能体现书法的气韵与美感。汉字的书写和章法也恰恰体现出中国文化对于个体与集体关系的理解。董强院长鼓励同学们在体验书法等中国传统艺术时,多尝试、多思考,更好地体会中国文化内涵。

随后,同学们纷纷动笔练习,相互交流并在红纸上写出自己的新年愿望。同时,学工办为同学们准备了十二生肖等图案的剪纸材料。同学们在了解生肖文化和春节文化的同时,一起剪窗花,装点活动室空间。

Arturo Palacios (墨西哥):剪纸、书法、热茶让我们相聚在一起,分享兔年新春的喜悦,讲述过去一年的故事,许下新年的愿望。能和学堂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庆祝,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过节方式。

Richard Liu (美国):新春茶话会中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大家一起写书法。不管书写水平的高低,我们都很享受将新年愿望写到红纸上的过程。希望以后还可以参加这样的活动!

Rommel Infante(秘鲁):能和学堂的同学们一起迎接春节是一段很有趣的经历。在活动中,我们一起体验了剪窗花和写书法这些庆祝春节的传统习俗,我尤其喜欢写书法。同时我也非常开心看到有更多的刚刚入境的同学能够加入到庆祝活动中。

贴春联是庆祝新春佳节的传统习俗。活动最后,董强院长为同学们们泼墨书写春联,表达对新年新气象的美好期待。

文字:党珂

图片:Bella Tseeva、Dean Dong

视频:党珂、Bella Tseeva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