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强院长出席云冈学建设学术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

5月11日,国家文物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在太原举办云冈学建设学术座谈会,并签订共建云冈研究院协议。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见证签约仪式,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山西省副省长熊继军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陆进主持。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董强应邀出席学术座谈会,并与李裕群、卜宪群、李军、黄继忠、杭侃等专家学者从石窟考古、历史与民族融合、艺术史、国际传播、石窟保护、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董强院长作了题为《回顾与展望:云冈石窟在法国的传播》的专题发言。

董强教授回顾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1973年9月15日,法国总统蓬皮杜在周恩来总理的陪同下,访问大同,参观云冈石窟。法国国家电视台通过卫星,转播了现场盛况。当时法方主动提出要求参观云冈石窟,侧面推动了对云冈石窟的重视与保护。周总理在现场向法国贵宾保证,邀请他们几年后再次来访,来看云冈石窟的保护效果。

事实上,早在1906年,法国著名汉学家沙畹(1865-1918)在法国公共教育部的资助下,开启了他的中国华北考古之旅。1907-1909年,他发表了此次考古之旅的图录。除了汉代石刻之外,他主要考察了山西的云冈石窟和河南的龙门石窟。其中发表的大量有关云冈石窟的珍贵照片,成为最早完整记录云冈石窟的影像。1913年,沙畹为著名的塞努奇博物馆举办的中国佛像艺术展撰写长文,进行细致的讲解。法国重要的媒体,如《两个世界》杂志,进行了详尽的报道。1915年,就在沙畹去世前三年,他发表了对之前发表的图录的进一步文字分析。与云冈石窟相关的内容题为《佛教雕刻》。至此,云冈石窟完全进入了法国知识界和文化界的视阈之中。

董强教授介绍道,法国人自身对于石洞艺术十分重视,但同时,他们的石洞艺术,无论是拉斯科,还是肖韦的岩画艺术,都是位于自然岩洞中的史前艺术,像云冈、大同这样人工凿出的大型石窟,尤其是具有高度的文化与宗教内涵,东西方艺术交汇的石窟,并不存在。因此,法国人对于云冈石窟具有高度的兴趣,从而有了蓬皮杜总统的专程访问。

随后董强教授对进一步推广云冈石窟艺术在国际上的传播提出了一些看法。他认为,当今的文化传播,需要找到最合适的平台,同时也需要找到一些重要的历史节点和历史人物,作为切入点。从文化传播角度来看,当今的法国依然具有“世界窗口”的能力,在法国得到传播,具有世界意义。交流传播的一大重要条件,是与有关对应的机构,或者有历史渊源的机构,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机制。如果没有,则需要创造机会,抓住契机。比如说,两个重要人物,一位汉学家,一位政治家,沙畹和蓬皮杜,还有一个机构,塞努奇博物馆,这些都是云冈石窟再次得到国际传播的契机。无论是他们的出生、去世周年纪念(沙畹1865-1918,蓬皮杜1911-1974),还是出版物、展览的周年纪念(华北考古的图版,1909,塞努奇博物馆的佛教展览,1913,《佛教雕刻》,1915),都可以建立一个合作机制,进行展览、共享资源的由头和出发点。

同时,我们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翻译。对于云冈石窟最新的保护、发现等资料,需要及时地翻译传播到国外,而对于国外最新的保护、展示经验,我们同样需要大量的翻译。2020年,沙畹的《华北考古记》终于在国内出版。相比于他在中国的考古之旅,中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世纪!而早在1913年,鲁迅先生到当时的教育部工作。当时的教育部出了一本杂志,叫《教育部编撰处月刊》。在他们的杂志上,连续三期翻译了沙畹的图录。甚至有研究表明,沙畹的考古图录,极大地触动了鲁迅,让他开始高度重视对于石刻拓片的收集。同样,1914年,罗振玉、王国维出版了沙畹关于斯坦因的发现的文章,叫《流沙坠简》,在序言里五次提到沙畹。相比之下,沙畹的《佛教雕刻》等文字内容,要等到2020年才得以翻译出版,这个一百年的间隔是令人惋惜的。


明年是中法建交六十周年,中法之间有许多文化交流项目已经确定或正在确定。这也是一个包括云冈石窟在内的中国石窟艺术得到国际传播的良好契机。董强教授相信,在当今新的文明互鉴时代,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在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理念的前提下,在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对云冈学建设的大力支持下,云冈石窟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国际传播,从而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更加了解这一独一无二的人类艺术珍宝。

会后,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云冈研究院的协议。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应邀同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负责人,山西省人民政府、省文物局,大同市委、市政府,云冈研究院等单位的代表一道,出席了签约仪式。

会后,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教授热情邀请董强院长与燕京学堂的师生赴云冈考察、实习,让云冈石窟成为燕京学堂学子深入了解中国灿烂的文化遗产的一个基地。董强院长表示,继“敦煌学”之后,建设“云冈学”,是我国文物保护、研究、推广、传播的大事,燕京学堂作为中国学的重要国际教育机构,愿意为云冈学的发展和传播作出贡献。

文字:郭一兰

现场图片提供:云冈研究院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