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贤活动 | 北京大学百贤“未来领袖奖学金”项目学生赴长春实地调研

2024年1月5日至7日,北京大学百贤“未来领袖奖学金”项目学生赴吉林省长春市进行实地调研。来自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系等的九名百贤学者走进长春,在寒冬之中,感受中国东北的热情。此次活动由燕京学堂牵头组织,副院长范士明带队。

参访吉林大学

1月5日下午,师生一行首先来到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史馆。吉林大学创办于1946年,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新吉林大学于2000年由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而成。2004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转隶并入吉林大学。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吉林大学悠久的历史沿革和厚重的学术积淀。

随后,师生前往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进行学术讨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党委书记杨民、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力欢迎来访师生,副教授邹晓龙、讲师陈曦以及学院的外籍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活动。

邹晓龙老师首先对北京大学百贤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短暂交流后,邹老师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全球气候治理”的讲座。在讲座中,邹老师提到了全球气候治理的历史,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京都议定书》,再到《哥本哈根协议》和《巴黎协定》。他强调了各国控制排放的复杂性,并鼓励百贤学者们在提出解决方案时,对气候治理的未来进行批判性思考。

在讲座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在场的百贤学者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来自澳大利亚的Yasmin Linh Nguyen表示,在追求零碳排放的过程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应该提高公众意识。来自新加坡的Liu Ting Ting表示,私营领域有责任同意和遵循国际协议。

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

1月6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伪满皇宫博物院参访学习。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长春沦陷。1932年,日本关东军在长春成立了傀儡政权“满洲国”,并立清废帝溥仪为“元首”。此后多次扩建的伪满皇宫成为了当时“满洲国”名义上的行政中心。

进入博物院后,百贤师生们深深感受到历史的冲击,博物院中陈列着上千件来自“满洲国”时期的文物与历史记录,而伪满皇宫本身则是日本殖民统治的象征之一。范士明副院长也向百贤学者们讲述了相关历史,让师生们了解20世纪30-40年代东北亚复杂的政治环境和日本侵华给中国带来的深重影响。

感受东北特色文化,领略长春历史发展

1月6日下午,师生一行前往长春冰雪新天地,体验北国风光和冰雪旅游。冰雪新天地总占地面积达156万平方米,拥有上百座冰雪特色建筑和数十种冰雪娱乐项目。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以及近几年冰雪经济的蓬勃发展,冰雪旅游已成为中国东北地区重要的旅游经济项目。师生们在接近零下18度的低温中,穿行在冰雪乐园中,欣赏精美的冰雕和雪雕,还体验了雪滑梯、冰上自行车等特色项目。

1月7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长春城市规划展览馆,深入了解长春市的历史沿革和未来城市规划。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师生们领略了以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第一汽车厂、中车长客等企业为代表的龙头产业的发展,了解了长春努力打造成为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的决心与计划。

百贤学者反馈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实地调研,丰富的活动使我从各个方面了解了中国东北地区。在我们参观的地方当中,伪满皇宫博物馆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在中国留学的日本学生,我一直意识到深度理解日本与中国历史关系的重要性。与其他学者一起参观更为我带来了新的见解。总的来说,这次调研是一个与百贤学者们共同交流和学习的宝贵机会。我感谢所有支持我们获得这一次经历的老师们!——Rina Nagasawa(日本)

我从这次的百贤学者长春参访活动中获益良多,也很享受与教授们以及其他百贤学者一起交流学习的时光。长春是个历史悠久且充满活力的城市。这次的学习之旅仿佛让我穿梭时空,认识长春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在伪满皇宫博物馆,我了解长春在中国一段艰辛历史中扮演的角色;在吉林大学和冰雪新天地,我看见长春的发展;长春城市规划展览馆则让我意识到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我非常期待更多实地学习的机会!——Liew Ting Ting(新加坡)

通过这次实地调研,我学习和体验了长春的历史和文化。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之一是伪满皇宫博物院。在那里,我们了解了末代皇帝溥仪波澜起伏的一生,以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历史。通过参观,我意识到溥仪,这位终生被政治利用的人物,终究无法脱离政治叙事。此外,途中我还漫步城市街头,并参观了冰雪节等景点,深切感受到长春的城市风采。这次经历让我有机会深化与老师们的关系,建立与各位百贤学者的友谊。长春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回忆。——Tokuyu Ko(日本)

关于 “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项目

“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项目由曹其镛先生发起,百贤教育基金会出资,汇聚五名创办成员的支持,共同成立百贤亚洲研究院,重点推动和监督“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项目的发展。该项目旨在培育新一代亚洲未来领导者,增进亚洲各国优秀学子的理解和交流,推动亚洲及世界的友好往来和协同发展。围绕这一宗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为北京大学百贤学者设计了丰富的课外培养活动,旨在为亚洲青年学者创造跨文化学习的机会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加强北京大学百贤学者的群体归属感,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感情。


文字:关宇轩、Sean Elijah Tan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